2014年11月6日 星期四

養兵千日用兵一時--伊波拉防疫在聖多美普林西比

   伊波拉病毒的疫情逐漸升高,已成為全球衛生所關注的焦點。同在「西非」的聖多美普林西比,目前並沒有案例發生。雖然聖國離疫區國家有一段距離,但對於伊波拉病毒的防護工作也持續進行與加強中。
                          
    聖國為幾內亞灣內的一個小島國,有著天然屏障--海洋,這是防疫的一項優勢。雖然該國政府目前已禁止疫區國家的民眾透過飛機或船隻前往聖國,並且在機場開始測量體溫、請入境旅客填寫健康問卷表。為考量全球化的旅行者的在各地區流動狀況,入境健康問卷表也不再只有葡文版本,國際常用的英語也列入其中的語言版本。

     聖國雖無自行檢驗伊波拉病毒的能力,聖國政府衛生部門也已向鄰近國家尋求技術支援。一旦發生疑似個案,將檢體送往非洲本島的加彭進行檢驗,期能獲得最快的檢驗結果。

     中央醫院(Hospital Dr. Ayres de Menezes)為聖國的最大醫院,肩負著防疫醫療的重要責任。目前中央醫院正在將男性內科病房改建成能夠因應伊波拉疫情的隔離病房,中央醫院院長(Dr. José Luis)也與我團張裕泰團長、林怡君護理師共同討論整體隔離病房的進出動線及空間配置,以避免病房內發生交叉感染或將病毒帶出隔離病房,傷及無辜的醫療工作人員的健康。


張裕泰團長說明隔離病房改善建議

張裕泰團長與中央醫院院長共同討論隔離病房動線規劃


    考量聖國醫療物資的極缺乏,我團也捐贈150件防護衣及其他防護物資,如:面罩、鞋套、口罩等。並考量中央醫院急診室為可能第一線接觸伊波拉病毒疑似病患的單位,我團也主動向中央醫院建議盡快進行急診醫護人員的個人防護裝備的穿脫訓練。為了配合工作人員的作息時間總共安排了四場的急診護理人員個人防護裝備穿脫訓練,讓學員能夠實際操作及熟練,期能在疫情發生時,大家能夠免除慌亂、做好準備!且中央醫院院方也主動向我團提出希望其他人員(:傳送人員、司機)也能夠接受此訓練,可見聖國衛生單位對於伊波拉疫情也是以如臨大敵的心情,不敢鬆懈看待此波疫情。


林怡君護理師真對急診護理人員進行防護衣穿脫教學
  
    為展示聖國中央醫院有此疫情防護的能力,我團特地在11/5()舉辦一場個人防護裝備穿脫展示的記者會。除了當地電視台(TVS),葡萄牙電視台(RTP)也特地派員採訪,可見此議題是受到當地相當大的矚目的新聞。

張裕泰團長在記者會進行防疫重點說明

記者會上,受訓學員示範著防護衣進行注射


受訓學員接受媒體記者採訪


    我團以不要因小失大以及有備無患的SARS過去慘痛經驗來協助聖國中央醫院進行防疫工作,也提醒該國政府不能心存僥倖更不能讓防疫出現任何的漏洞的精神來對待此世紀大災難疫情會不會侵入此國土沒人知道,也沒人敢保證絕對不會唯有平常無事時多加做準備一旦來日某天真有疫情爆發時,衛生單位能夠在已有萬全準備的狀況下應付此疫情,減少疫情擴大的危機。妥當的先前準備工作,讓長期抗戰不再恐慌,這也是養兵千日、用兵一時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