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6日 星期四

中央醫院急診室啟用典禮

駐聖多美普林西比民主共和國大使程豫台與該國總理賈布列(Gabriel Costa)共同主持中央醫院急診室啟用典禮
2014.06.25
本館程大使與該國總理賈布列於本(25)日下午共同主持我援助整建之中央醫院急診室啟用典禮,聖國審計法院院長José Cristo、衛生部長Maria Araújo、駐聖國外交團包括葡萄牙大使、奈及利亞代辦、南非代辦、世界衛生組織代表等人、中央醫院院長Luis José與該院主管及聖國醫療衛生界人士含我醫療團共計約120人到場觀禮,場面隆重歡欣。
                                              會場人潮
左起:審計法院院長José Cristo南非代辦、奈及利亞代辦、葡萄牙大使、程豫台大使、衛生部長Maria Araújo、大水省省長
典禮儀式首先由程大使與賈總理共同剪綵及揭牌,續由天主教主教Manuel Santos進行宗教祈福儀式後,祝禱該急診室正式提供聖國人民醫療服務。隨後由聖國公衛司長與我醫療團團長向賈總理及程大使一行解說急診室內部空間、儀器設備及看診動線規劃。
天主教主教Manuel Santos進行宗教祈福儀式 
總理一一與與會人士致意
 駐聖多美普林西比民主共和國大使程豫台與該國總理賈布列(Gabriel Costa)
共同主持啟用儀式


參觀急診室(左起:大水省省長、總理賈布列Gabriel Costa、公衛司司長Pascoal)


程豫台大使致詞
程大使致詞時提及,本整建工程經由台聖兩國共同努力完成,未來新急診室必能提供聖國病患更佳之服務。中華民國將繼續與聖國政府及人民共同合作,推動各項有利於聖國國家發展之計畫
賈總理於致詞時,兩度感謝中華民國援助中央醫院急診室改建案,並表示本急診室啟用有利於改善中央醫院之診療環境,回應人民之提升醫療服務品質之需求。他並強調中央醫院之醫護人員有責任妥善運用及維護相關設備,遵守醫療紀律及規範,強化耗材及藥品管理,以便提供病患最佳服務。最後再次感謝中華民國政府透過雙邊合作計畫協助聖國發展。
總理賈布列(Gabriel Costa)
賈總理及程大使與在場貴賓以香檳酒相互慶賀急診室正式啟用,現場氣氛熱烈歡愉,到場嘉賓均認為此一具現代化醫療設備之急診室有助提升聖國醫療服務品質,並肯定中華民國在協助聖國改善醫療方面所做之卓越貢獻。蒞臨現場報導媒體包括聖國國家電視台、廣播電臺及葡萄牙電視台。
 
聖多美普林西比民主共和國是中華民國友邦,位處西非幾內亞灣,由聖多美和普林西比兩個島嶼組成,全國面積1001平方公里,人口約18萬人。

2014年6月10日 星期二

咖啡山故事 Story of Mont Cafe in Sao Tome

咖啡山故事
撰文:翁亞泠 2014.04
西非島國聖多美普林西比生產世界知名的阿拉比卡咖啡(Arabica Coffee)
溫順香醇的口感就像聖多美人民一樣,質樸親切,持久不散的香味,愈接觸就會愈感受到引人入勝的魔力。

十九世紀初,由葡萄牙的船長將咖啡種子由巴西引進聖多美,當時就選定海拔較高的美洲溪省(Mezochi)山區(距首都13公里)為種植區。種植地區海拔640公尺,具有豐富的火山灰土壤,土壤營養豐富,山區陽光充足,且午後霧氣濕潤雨水充足,擁有得天獨厚的自然條件,適宜種植當時引進的小粒種阿拉比卡咖啡(Arabica Coffee),並在此建立當時歐洲形式的大型農場-莊園(葡語發音為羅莎Roça),因以種植咖啡為主,命名為Mont Café 意為咖啡山。





 聖多美普林西比與刻板印象中的非洲大陸生活與景觀截然不同,這裡受上帝特別眷顧,是個充滿陽光、沙灘、綠意盎然,儼然就像是翻版的南洋島國,陸上隨手可摘足以裹腹的麵包果、香蕉、椰子、各式果樹;清澈沒有汙染的海域魚類成群,甚至在特定季節,來自南半球的大型魷魚,會自動漂到淺灘或是撲上沙灘,只需彎腰撿拾就能飽餐數日,就像是伊甸園般的生活。因此自古以來主張有機的栽種,僅挑選最適當的地區,一切交由大地供養。

 


即使以有機摘種,在十九世紀當時咖啡豆的輸出量,已成為聖多美的重要經濟作物,咖啡山全盛時期有超過一千名工人,很難想像在遙遠的西非小島竟然與東方中國有過關聯早年同為葡萄牙殖民地的澳門辛勤的中國苦力也曾遠赴重洋在咖啡山貢獻勞力種植咖啡,投身在此千人之列。

直到目前,產地咖啡山(Mont Cofé)是葡萄牙人統治後遺留下來聖多美最具特色的莊園(大型農場)之一,且持續保有原來的莊園農作功能。聖多美獨立(1975)之後,莊園的農地被政府接收,均分給耕作的農民,約一半農民將土地轉讓,由外國咖啡廠商收購,另一半農地由散戶咖啡小農持續耕作,目前約有500名農民在此營生。

 

阿拉比卡咖啡ARABIC COFFEE
大樹下咖啡 純有機栽種 限量生產
口感溫順、平衡,直到目前均廣受歐洲美食家推薦,為世界最佳啡豆之一。阿拉比卡咖啡樹生長只能承受溫和的日曬,若設計有一把遮陽傘,就可以擋掉過剩與強烈的艷陽,因此在咖啡樹旁就伴隨著一株高大樹木,以它的枝葉遮擋陽光,縫隙中透下來的光線,恰好符合阿拉比卡咖啡樹所需,因此暱稱阿拉比卡咖啡為「大樹下咖啡」。

咖啡山阿拉比卡咖啡不以產量取勝,每株年產量不高,以純有機天然方式栽種,完全不用化學藥劑,以自然肥料進行耕作,遇有蟲害也以生物防治方式,以天然的方式對付,只能由有經驗的採收工人採摘,挑選成色最好且完全成熟的果實,在潔淨的環境下對果實進行加工處理,出口大多以生豆(咖啡豆原料)而不是咖啡的製成品。
 

 



聖多美咖啡與其他開中國家一樣,雖擁有世界級的咖啡豆,但缺乏現代化的商業行銷,工業化的水準不夠,原材料雖然好,卻沒法建立自己的品牌。台北醫學大學於2012年起,開始與當地的小農合作,將上帝祝福的大樹下咖啡豆引進台灣,小農們也因有台灣朋友的支持,可以計畫擴展種植面積,逐年提高生產量,目前台灣消費四分之一咖啡山的產品。


聖多美咖啡是個小眾市場,當您習慣飲用知名連鎖咖啡品牌,其中也不少來開發中國家類似產區的原物料,希望您支持當地小農,將西非快樂島國的大樹下咖啡,直接進到您的廚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