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3日 星期五

護校教學計劃工作報告

護校教學計劃工作報告

計劃執行: 張美惠護理師
執行時間: 101年10月15日~101年11月16日

一、計劃執行目標:
    有鑒於聖國護理學校教授課程有限,為增加學生對公共衛生方面的知識,將醫療團的公共衛生四大計畫(1.飲用水質改善計畫 2.瘧疾防治計畫 3.社區衛生員的再培訓計畫 4.個人ID卡建立並導入HIS系統計畫)納入此次的授課內容,以提升護生的公共衛生知識水準。

二、計劃執行內容與工作情形:
    8月20日,第一次和護校校長見面討論上課事宜,預計將公衛的四大計劃納入上課內容,校長希望此次上課的方式為互動式教學並非單調課堂授課。
    8月27日,第二次和護校校長見面確定上課內容(1.飲用水質改善計畫 2.瘧疾防治計畫 3.社區衛生員的再培訓計畫 4.個人ID卡建立並導入HIS系統計畫)及時間,但日期未定待校方學期課程表出來後再定,並約定下次討論相關事宜。
    9月護校方面尚未給予課程時間表,持續與護校聯絡確定上課日期,並著手準備教學相關資料。
    10月護校課程日期及時間訂定,確定上課日期為10/15、10/17、10/22、10/24、10/29、10/31及評值時間11/5的下午3~5點鐘,並開始進行相關課程授課,同時準備課後要發放的上課證書及針對明年預授課內容做問卷調查單。
    11月護校課程全部已於11/5授課結束,課後發給學生課程問卷調查表針對學生對此次授課內容了解程度並統計明年授課方針,最後於11/16頒予上課證明書,並於12月與校方討論明年教學事宜。
授課教師


三、計劃評估與後續追蹤情形:
  針對此次的教學在課程結束後改用問卷的方式來了解學生的學習情形,因為實習或是重修其他課程的關係,並非每個學生每堂課都可以參與課程內容,如果用筆試的方式無法真正知道學生們對此次課程的了解程度,以及授課方式和內容是否有需要修正的地方。
  針對此次上課內容,經由問卷統計後得到的結果為下:

學生較滿意的上課課程依序排名為1.感控(11/25, 44%),2.檢傷分類(7/25, 28%),3.社區衛生員及瘧疾(3/25, 12%)
學生較滿意的上課課程


學生較聽不懂的上課課程依序排名為1.HIS(21/25, 84%),2.感控(3/25, 12%),3.社區及飲用水(1/25, 4%)
學生較聽不懂的上課課程


學生有興趣的科目依序排名為 1.外科 2.手術3.兒科4.愛滋5.護理

四、計劃執行困難及改善建議:
  和護校雖有合作計畫但並沒有訂定明確的上課內容,護校方面學生有時因為要重修其他的課或是要實習而沒來上課,這樣就失去了我們對護校教學目的。
  未來可考慮與護校訂定明確的課程,可避免重複性也可增加護校生的學習慾,減少因要重修課或實習的原因而沒來上課。

五、未來執行類似計劃之建議:

  原先對於護校課程的安排並沒有甚麼太大的想法,原本以為只要教他們基礎醫學和護理而已,但是在上課的過程中發現其實他們原有的課程就有這些,但相對的醫學新知和公共衛生方面就比較缺乏,未來的教學課程安排可將這方面納入,以增加護校生這方面的相關資訊。





2013年8月12日 星期一

聖多美普林西比醫療團簡介

愛從赤道零度開始,北醫常駐醫療團深耕聖多美普林西比

撰文: 林建璋

    2009年底,臺北醫學大學陸續派遣醫護人員遠赴台灣友邦聖多美普林西比(簡稱聖國),透過常駐醫療團提供當地人民醫療服務、提升聖國醫療水準。北醫投入人道援助不遺餘力,注入永不退卻的愛心,更將駐外醫療團服務視為北醫的社會責任!

   聖多美普林西比,官方語言為葡萄牙文,是位於西非幾內亞灣內的島國,對外交通僅以歐洲葡萄牙、非洲加彭、安哥拉為主要航班,醫療資源嚴重不足。北醫常駐聖國醫療團,常駐醫護人員除在首都與偏遠地區提供門診服務外,更在聖國進行手術、主題醫療、遠距會診、醫療技術轉移及公共衛生計畫等,期望透過在地紮根、多管齊下的方式,逐漸提升聖國醫療水準。

偏遠服務,為了弭平當地醫事人力的不足
    北醫派遣醫護人員常駐聖國醫療團,進駐聖國惟一的中央醫院與首都門診中心,提供聖國人民駐地醫療服務,期望能分擔聖國醫護人力的不足。聖國醫療資源不足,但醫事人力的城鄉差距更為明顯。一位專科醫師往往都需分擔好幾個省區醫院的診次,甚至需兼任衛生單位的行政主管。
    北醫常駐醫療團除首都外,更在偏遠地區進行駐診,如:Neves醫院(車程約一小時)、咖啡山診療所(車程約45分鐘)Guadalupe醫院(車程約半小時)。如此千辛萬苦的進行偏遠地區醫療,目的就是讓同在偏遠地區的苦候病患,能夠因此獲得診治!


不遠千里,燙傷病童來台治療
    為彌補聖國資源不足,2010年聖醫團開始推行遠距會診。以北醫醫療體系雄厚之人才庫能量,針對聖國專科不足及無先進設備狀況,透過遠距會診之方式幫助診斷。遠距會診更促成2010年聖國兩位燙傷病童來台進行植皮手術,避免因疤痕攣縮造成生長發育的畸形。兩位遠赴台灣治療的小朋友,因為害羞總是不敢說出Obrigado(葡文中的謝謝),但小手拌著台灣醫護人員的手,卻也充滿暖暖的心意。而此舉打響台灣愛心不落人後,更拉近了聖國與台灣的邦誼!





重見光明,眼科主題醫療恢復白內障病人新視野
    聖國位處赤道,紫外線強烈,造成白內障發生機率增加。因聖國無眼科專科醫師,多數白內障病人都無法即時執行手術,且此類病人為數眾多。自2010年開始,眼科主題醫療即成為每年度的重點項目,每期醫治約40~50位白內障病人。重見光明的聖國病人,即使與短期醫療醫護人員語言不通,但是來自病人緊握雙手真誠與感動,是每每來聖服務的人援難以忘懷的。




大愛關懷,慢性潰瘍病患進行植皮手術
    由於聖國環境衛生不佳、醫療資源不足,聖國人民經常無法接受妥善的醫療照顧,經常可見因為傷口潰爛且經歷多次換藥仍無法痊癒的病患。此類病患在聖國並不受歡迎,一般人認為該傷口是肇因犯下錯誤所遭受的詛咒。甚至聖國在地醫護人員也因換藥前所帶來的傷口惡臭,希望病患及早離開等待區。
    曾有位病人看到來自台灣的醫師躬身換藥,難過的說:「連當地醫師都不願意打開紗布,看看我的傷口,卻看到台灣醫護人員這麼努力的為我們彎下身體來換藥。」因此專為慢性潰瘍病患的整形外科主題醫療便隨之應運而生。手術完植皮成功的病人,滿懷欣喜的告知,終於可以不用繼續承受他人異樣的眼光!


   
蟲蟲危機,在地公共衛生的寄生蟲防治
    除醫療服務外,北醫常駐聖國醫療團每年持續投注於寄生蟲防治的公衛計畫。自2010年開始,團隊每年逐步調查聖國各省份的小學生感染寄生蟲狀況,並發現將近八成的學生感染腸道寄生蟲,而且其中有九種是對人體有害的寄生蟲。團隊每年的逐步調查,聖國衛生部也相當重視這個調查結果,並依據建議,採取更換藥物的方式來進行更為有效的寄生蟲防治。而北醫的寄生蟲防治團隊,也將這些成果投稿至國際期刊,為台灣在研究領域上增添不少光彩。


馬不停蹄的愛,北醫人的愛心源源不斷注入!

    每個服務過的聖國人民,總是在結束診療或手術後,給一句簡單的謝謝!北醫常駐醫療團在聖國耕耘邁入第四年,現在除了謝謝之外,更有病患會說:「請幫我向之前來此服務醫師打聲招呼、說聲謝謝!」這都讓每一位在此服務的團員深深感到窩心,這不僅僅是為自己開拓人道援助的視野,更是為北醫人在聖國持續寫下歷史的痕跡!

2013年8月9日 星期五

駐聖多美普林西比醫療團 任滿團員工作報告


駐聖多美普林西比醫療團    任滿團員工作報告


姓名: 陳煥杰
職稱: 醫師
任期: 101年06月20日~102年06月19日
科別: 一般外科
團務行政: 總務



一、主要醫療業務工作:
1. 中央醫院與首都門診中心外科門診、會診
2. Neves醫院一般科門診
3. 中央醫院與首都門診中心外科手術
4. 醫療團部門診
5. 協助外科主題醫療籌畫與進行
6. 協助護校與中央醫院急診教學

  於週一、週三及週五固定於中央醫院及門診中心看診,週二於Neves醫院一般科看診,門診病患以各種外科疾病為主,提供聖國人民及台灣同胞外科門診醫療諮詢、會診及手術服務。手術時段為週二及週四。收集主題醫療及遠距醫療之案例,計整形外科案例73(含慢性傷口25),疝氣案例118例。任期內門診共計2492人次,手術138例,電療134人次(201211),另於團部內門診服務台灣同胞及外國友人計61人次,以及醫團守護犬腳部輾壓撕裂傷縫合一例

  病患疾病種類以慢性傷口居多(638, 25.6%),其他依次為各式感染症(394, 15.8%),腫瘤(352, 14.1%),神經科疾病(225, 9%),腸胃道疾病(216, 8.7%),疝氣(206, 8.3%),外傷(128, 5.1%),上呼吸道疾病(108, 4.3%)及痔瘡(57, 2.3%)

二、醫療業務的困境與挑戰:

  醫療資源缺乏:藥品與衛材短缺經常發生,停水停電時有所聞。從台灣運送的補給線太長,嘗試原物料加工以降低成本。


  衛生體系管理:過去醫療團協助門診中心藥局經營的成功經驗,讓聖國政府體認到醫療體系在正確的管理下是有可能自給自足的。但以聖國的社會福利體制,高成本的急診、手術與住院都相當廉價,收支不成正比,中央醫院勢必需要外援才得以維持損益;而門診中心相對的營運成本較低,有較高的獲利空間。在協助聖國衛生體系管理的同時,亦需尊重當地文化,不宜一成不變移植台灣經驗。


  主題醫療
1. 主題與收案病患需慎選。
2. 主題醫療醫師僅短暫停留聖國,後續病患的術後照顧與門診追蹤相當重要。
3. 台北應協助主題醫療的醫師了解聖國的醫療現況,依當地醫療需求預先準備。
4. 行程宜及早規劃以利病患收案,避免與他國主題醫療衝突;所需耗材應及早準備並提前運達。


  病患手術:由於前張團長渭文的耕耘,醫療團在中央醫院有固定的開刀時段(週四上午),在安排病患手術方面,雖然不若台灣那麼有制度,但只要親自確認病房床位、知會外科主任、通知麻醉科醫師、確定沒有其他的主題醫療,醫療團都可以順利安排病患住院手術,甚至在主題醫療期間還獲得相當的禮遇。


  急診與護校教學:宜依當地醫療現況,與醫院和學校合作規劃教學內容。護校教學結束後均有學員評量,可供未來課程規劃參考。

三、主要負責計劃:

  學童腸道與親神經性寄生蟲感染與治療研究計畫


  醫療中心內醫療資訊網路建置計畫

四、主要團務行政工作:

  總務
    建立資料庫管理,減少紙本作業


 醫團資訊交流網https://sites.google.com/site/stpmmttmu/
提供醫療團與台北內部的資訊交流,減少雙方的資訊落差,記錄會議內容,有設定權限,非公開。


 醫團網誌http://mmtstp.blogspot.com/
公開的網誌,讓各界深入了解駐聖多美醫療團的成員、任務與計畫。

五、生活情形及建議

  除乾季偶爾會停水,網路經常斷線,電力不穩定,車輛不時須維修外,住宿並無太大問題。

  聖多美以葡語為官方語言,英語人材不多,日常生活皆需要使用葡文,熟悉當地語言可以讓生活便利不少。

  基礎建設不良,道路崎嶇難行,需特別注意行的安全。

六、給予未來相同科別赴任之建議:

  依聖國的醫療資源,支援聖多美的外科醫師目前以一般外科、骨科或婦產科最能發揮,未來的團員遴選宜以這些科別優先。

  外傷的病患多,未來待急診和加護病房完工,若有機會引進電腦斷層設備,神經外科是頗有發揮空間的科別。

  中央醫院的麻醉科醫師和麻醉護士都相當友善,主題醫療期間也幫忙不少,但因急診多、麻醉醫師少且醫療資源有限,只能開半天非急診手術。

  期許未來的外科醫師可以和當地的醫療團隊有更多的技術交流。

七、其他:

 在聖多美的台灣人不多,卻都是跨越大半個地球來到這裡,是相當難得的機緣。雖然來自不同背景,若醫療團與其他台灣團隊、他國非政府組織增加合作與交流的機會,相信在聖多美會有更多的建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