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9日 星期五

駐聖多美普林西比醫療團 任滿團員工作報告


駐聖多美普林西比醫療團    任滿團員工作報告


姓名: 陳煥杰
職稱: 醫師
任期: 101年06月20日~102年06月19日
科別: 一般外科
團務行政: 總務



一、主要醫療業務工作:
1. 中央醫院與首都門診中心外科門診、會診
2. Neves醫院一般科門診
3. 中央醫院與首都門診中心外科手術
4. 醫療團部門診
5. 協助外科主題醫療籌畫與進行
6. 協助護校與中央醫院急診教學

  於週一、週三及週五固定於中央醫院及門診中心看診,週二於Neves醫院一般科看診,門診病患以各種外科疾病為主,提供聖國人民及台灣同胞外科門診醫療諮詢、會診及手術服務。手術時段為週二及週四。收集主題醫療及遠距醫療之案例,計整形外科案例73(含慢性傷口25),疝氣案例118例。任期內門診共計2492人次,手術138例,電療134人次(201211),另於團部內門診服務台灣同胞及外國友人計61人次,以及醫團守護犬腳部輾壓撕裂傷縫合一例

  病患疾病種類以慢性傷口居多(638, 25.6%),其他依次為各式感染症(394, 15.8%),腫瘤(352, 14.1%),神經科疾病(225, 9%),腸胃道疾病(216, 8.7%),疝氣(206, 8.3%),外傷(128, 5.1%),上呼吸道疾病(108, 4.3%)及痔瘡(57, 2.3%)

二、醫療業務的困境與挑戰:

  醫療資源缺乏:藥品與衛材短缺經常發生,停水停電時有所聞。從台灣運送的補給線太長,嘗試原物料加工以降低成本。


  衛生體系管理:過去醫療團協助門診中心藥局經營的成功經驗,讓聖國政府體認到醫療體系在正確的管理下是有可能自給自足的。但以聖國的社會福利體制,高成本的急診、手術與住院都相當廉價,收支不成正比,中央醫院勢必需要外援才得以維持損益;而門診中心相對的營運成本較低,有較高的獲利空間。在協助聖國衛生體系管理的同時,亦需尊重當地文化,不宜一成不變移植台灣經驗。


  主題醫療
1. 主題與收案病患需慎選。
2. 主題醫療醫師僅短暫停留聖國,後續病患的術後照顧與門診追蹤相當重要。
3. 台北應協助主題醫療的醫師了解聖國的醫療現況,依當地醫療需求預先準備。
4. 行程宜及早規劃以利病患收案,避免與他國主題醫療衝突;所需耗材應及早準備並提前運達。


  病患手術:由於前張團長渭文的耕耘,醫療團在中央醫院有固定的開刀時段(週四上午),在安排病患手術方面,雖然不若台灣那麼有制度,但只要親自確認病房床位、知會外科主任、通知麻醉科醫師、確定沒有其他的主題醫療,醫療團都可以順利安排病患住院手術,甚至在主題醫療期間還獲得相當的禮遇。


  急診與護校教學:宜依當地醫療現況,與醫院和學校合作規劃教學內容。護校教學結束後均有學員評量,可供未來課程規劃參考。

三、主要負責計劃:

  學童腸道與親神經性寄生蟲感染與治療研究計畫


  醫療中心內醫療資訊網路建置計畫

四、主要團務行政工作:

  總務
    建立資料庫管理,減少紙本作業


 醫團資訊交流網https://sites.google.com/site/stpmmttmu/
提供醫療團與台北內部的資訊交流,減少雙方的資訊落差,記錄會議內容,有設定權限,非公開。


 醫團網誌http://mmtstp.blogspot.com/
公開的網誌,讓各界深入了解駐聖多美醫療團的成員、任務與計畫。

五、生活情形及建議

  除乾季偶爾會停水,網路經常斷線,電力不穩定,車輛不時須維修外,住宿並無太大問題。

  聖多美以葡語為官方語言,英語人材不多,日常生活皆需要使用葡文,熟悉當地語言可以讓生活便利不少。

  基礎建設不良,道路崎嶇難行,需特別注意行的安全。

六、給予未來相同科別赴任之建議:

  依聖國的醫療資源,支援聖多美的外科醫師目前以一般外科、骨科或婦產科最能發揮,未來的團員遴選宜以這些科別優先。

  外傷的病患多,未來待急診和加護病房完工,若有機會引進電腦斷層設備,神經外科是頗有發揮空間的科別。

  中央醫院的麻醉科醫師和麻醉護士都相當友善,主題醫療期間也幫忙不少,但因急診多、麻醉醫師少且醫療資源有限,只能開半天非急診手術。

  期許未來的外科醫師可以和當地的醫療團隊有更多的技術交流。

七、其他:

 在聖多美的台灣人不多,卻都是跨越大半個地球來到這裡,是相當難得的機緣。雖然來自不同背景,若醫療團與其他台灣團隊、他國非政府組織增加合作與交流的機會,相信在聖多美會有更多的建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